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与成果应用,打造“智能+”产业高地,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政府近日宣布支持建设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该先导区也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此次建设人工智能先导区的目标是,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聚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先行区,以及人工智能行业标准规范的创新策源区。

  先导区要面向制造、医疗、交通、金融等先行领域,建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不断释放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总规划师贺仁龙认为,先导区的建立有3个重要目标。第一,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以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第二,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要开展AI+医疗、AI+制造、AI+金融、无人驾驶4大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第三,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围绕“算法、算力、数据”等要素,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评估、技术测评、行业数据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

  “创建人工智能先导区,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经验与行业标准,对带动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贺仁龙表示,创建人工智能先导区是面向智能经济发展推出的战略性举措。

  “创建人工智能先导区还有一层重要意义,就是可以聚集企业和产业发展。”贺仁龙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聚集并建立生态,所以建设先导区也是建设人工智能生态区。贺仁龙指出,先导区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产业链、专项资金等环节打通,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将打造出智能经济的新样本。贺仁龙表示,下一步,在人工智能应用、企业集聚、科技研发、生态搭建等方面,先导区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贺仁龙认为,人工智能产业需要强大的数据支撑,如果通过5G网络把产业互联网生产的数据汇聚起来,打通先导区端到端的产品化机制和许可管理,就能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先导区。(记者 沈则瑾)

(原标题:首设先导区,建设创新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