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委网信办在七个方面重点发力,工作颇具亮点。2019年,广东省委网信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要求,做好广东网信工作。

  2018年11月12日,参加由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粤兴粤盛 勇立潮头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编辑体验智能纸币清分机。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工作亮点:做好七方面大事

  2018年,广东省委网信办在七个方面重点发力,工作颇具亮点。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实施“网上理论传播”工程,推进“广东学习在线”理论频道建设。组织省内重点网站和新闻移动客户端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新篇章”等专题专栏128个,创作推出微视频“新时代有话说”、H5《跟着总书记重温入党誓词》等一批融媒体精品,吸引全平台访问量超千万。举办“脱贫攻坚看南粤”“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每场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均超5000万。

  全面展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网上宣传。全力打造省委网信办“粤”系列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的2018年度主题项目——“粤兴粤盛勇 立潮头创辉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精心策划,掀起浩大立体的网上宣传声势。建好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展览馆,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广东改革开放成就展。全面铺开系列网上群众性主题活动。

  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围绕热点问题,精心策划系列署名评论员文章;联合人民网举办“见证改革之路——广东:先行者·新飞跃”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广东省长马兴瑞、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等领导专家学者开展7场访谈,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在抗击台风“山竹”中,推出大量防灾害、暖人心的融媒体产品。

  大力开展网信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网上“扫黄打非” “扫黑除恶”“剑网”“打击整治网上枪爆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和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积极推进网信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工作力度,持续净化网络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2018年以来,受理各类有效举报信息2000多万件次,约谈违法网站110家次,依法关停网站43家、各类违法违规账号200多万个。

  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推动成立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召开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举办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和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指导推动广州、深圳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推动网易、UC等大型网信企业成立党委。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组织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统筹推进广东省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妥善处置100多起网络安全事件和风险漏洞,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抽查。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组织召开全省网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举办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地厅级干部专题研讨班,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网信干部队伍。

  体系建设:统一部署推进

  按照统一部署推进网信机构建设。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委网信办列入省委办事机构序列,已按新体制编制开展工作;各地级以上市按照统一部署正在抓紧推进网信机构建设。

  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坚持开展“重双基、强双责”检查暨“月月有检查”和移动新闻客户端个性化推荐算法和自媒体号、新闻网站专项检查、网上假新闻和新闻敲诈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省内重点网络平台参加“全国网络平台知识技能大赛”,督促网站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举报平台作用,完善举报信息的处理与反馈机制。

  建立健全全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逐步健全省市两级网络安全工作管理体系,推动各地网信部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公安、保密、密码、安全、通管等部门职能作用,指导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初步形成党委统筹、政府监管、网站自律、行业监督、机构配合的网络安全协调联动体系。

  惠民举措:打造“粤省事”平台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电子政务工作部署,协调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即统一办事平台、统一服务导航、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系统、统一中介超市、统一咨询投诉、统一在线支付,为广大企业及群众在政务办事上多做“减法”,让办事如网购一样便利。聚焦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和高频民生事务,实现一网通办,目前已开通企业开办、多证合一、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监管等17个专栏。

  打造“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以实现群众办事“三少一快”,即少填、少报、少走、快办为目标,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和居住证电子证照办理旅业住宿登记、移动办理养老资格刷脸认证服务。

  重点规划:实施“四大工程”

  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网络传播工程,让新思想成为网上最强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网络理论粤军行动计划”,推动“理论粤军网上行”,组建广东网络理论传播队伍。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让新思想牢牢占领网络空间。

  深入实施网络精神家园守护工程,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进一步加强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全力做好“粤”字系列等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网上宣传教育。加强重点平台网络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设滋养网民、滋养社会的网络文化。深入实施网信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网信支撑。出台实施《网络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打好网信领域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协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立粤港澳网信领域协作机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联盟。

  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工程,毫不动摇把党管互联网原则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党建基础保障,不断扩大互联网党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立健全省委网信办党的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规范,加大力度建设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好队伍。完善省委网信办机构职能设置,不断充实工作力量。健全省市两级网络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形成指令畅通、上下协同、各方配合的网信工作格局。(黄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