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跟互联网发展大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在勇于创新中谋发展,在主动作为中求实效,推动全市网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月25日,天津市召开2019全市网信工作会议。供图/天津网信办

  关键词:“创新”和“实效”

  2018年,天津网信工作的关键词可以总结为“创新”和“实效”。

  创新宣传方式,在阵地建设、传播效果上取得实效。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任务,开通“天津市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上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研究院App”,让理论学习更加便捷高效、富有吸引力。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设“巨变京津冀·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印记”“40年40天——改革开放天津纪事”等一批专题专栏,开展“激荡40年·对话天津企业家”等主题宣传活动,制作“改革征途”城市宣传片,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创新顶层设计,在宏观推动、政策引领上取得实效。面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积极开展前瞻性研究,探索系统性解决方案,制定实施《天津市网络强市战略实施纲要》《天津市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实施方案》等一批制度文件,形成统揽网信工作全局的制度框架体系。

  创新管理体制,在机构建设、立法保障上取得实效。持续完善市、区、街(镇)网信三级工作体系,推动网信工作触角向最基层延伸,逐步形成协同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成立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立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地方立法。《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于2019年1月1日颁布实施,为构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提供机制和法治保障。

  创新合作模式,在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实效。依托北方网络传播研究中心、天津市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打造网络内容建设智库,持续推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与科大讯飞、清华紫光等企业共建“超脑联合实验室”“城市数字大脑实验室”。

  创新党建工作,在党管网信、党聚网力上取得实效。制定出台《天津网信系统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6个制度文件,成立天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落实:强化统筹力度 加强统一领导

  天津高度重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2018年6月5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纲”、突出“管”、立足“用”、聚力“建”、抓住“根”,按照网络强市建设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取得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强化网信工作统筹力度。统筹协调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围绕全国、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结合部门职能逐一对照研究,以“钉钉子” 精神全面推进、贯彻落实。

  加强网上内容建设。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策划推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开设“学思践悟十九大”“红色氧吧”等专题专栏,扎实做好“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主题宣传,在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上做文章,增强宣传实效,打造“津”字网上宣传品牌。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切实提升处理网上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网络行为变化趋势,人技结合维护网上安全。

  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和数据资源统筹应用。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飞腾、麒麟等自主创新企业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加强网络信息领域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努力构建数据驱动、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推进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建立全市一体化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开展2018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办好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和审计范围,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重点企业市级联席服务机制,逐步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

  改革:职能得到强化 发展重要契机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加强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标志。天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对标中央要求,将“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调整为“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从“领导小组”到“委员会”的改变,实现了由任务型组织向常规型组织的转变,决策职能和综合协调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也为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带来重要契机。

  未来5年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时期,网络空间治理涉及多学科协同、多部门共治,甚至跨地域合作,如何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治理体制、激发人才活力、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有效防止网络犯罪等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对于我们网信人来说,使命更加光荣,责任也更加重大。

  规划:开展主题宣传 助力转型升级

  2019年,天津网信系统将坚持把思想融入议题设置、把观点融入信息传播、把评论融入社会生活,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持续组织丰富的网络主题活动,推出“有温度、有品质、传得开、叫得响”的精品力作;着眼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技术管网治网能力,加强网络生态整治,坚决守住网络意识形态前沿防线;突出技能防护,提升安全保障、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办好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筑牢“家门口”网络安全屏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彻实施《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制定出台《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3)》,加快推进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在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方面的技术能力和流量优势,助力天津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芸: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