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及时组织召开全市网信工作会议和市委网信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2018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找寻网络英雄》“净网护网2018”普法宣传民族艺术舞台综艺剧在中国地质大学上演。该舞台剧由北京市委网信办等单位指导。供图/北京市委网信办

    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方向

  北京市委网信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文明成果涵养网络生态、滋养网民人心。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指导属地重点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开辟专区,设置专题,固定专栏,及时转载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评论、言论,使党的理论和声音牢牢占据网站首页、首屏、头条,充盈网络空间。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围绕全国两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指导属地网站精心打造“新时代”网上正能量传播矩阵,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篇章”“领航新航程”等专题。在全国两会期间,微博推出80多个微话题,总阅读量达217.5亿人次。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行期间,组织属地主要网站转载集纳相关稿件2000余篇次,累计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腾讯新闻微信插件每日保持至少1条相关新闻全量推荐,微视频《命运与共》浏览量达986万余次。国庆期间,组织属地网站推出国庆专题专栏,引导网民上传以热爱祖国为主题的各类图片、视频。据统计,网站各类相关内容总参与量超过73.2亿次,网民自主发帖、点赞、评论量超过3.1亿次,原创短视频量达2600万。截至2018年10月16日, “新时代”网上正能量传播矩阵参与平台数达到16家,发起联动矩阵直播136场,总在线观看人数达1.04亿人次,总点赞数达6046万次。坚持正确价值取向,激发和放大向善向美的主流价值。指导属地网站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宣传,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属地各网站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推出相关专题、新闻、视频、直播、话题等,集中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和北京市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相关内容总点击参与量达385.3亿次,总评论、跟帖、转发量达18.98亿。

  形成网络管理综合治理格局

  2018年,北京市委网信办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推动形成网络管理综合治理格局,首都网络生态明显改善。

  坚持以党建带治理。召开属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科学部署、统筹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一下科技、速途网络成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在互联网企业的全覆盖。截至2018年11月底,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下辖重点网企党组织38家,在册党员8000余人。推动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鼓励企业高管担任党委(支部)书记、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管理层任职,积极发挥其内容导向“守门员”作用。

  坚持以监督促治理。全市新增网络监督志愿者62名,自律专员增至3355人,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属地131家网站共受理有效举报信息2700万件。积极开展“互联护苗2018”活动,联合千龙网、北京时间、知乎等网站推广网络相关知识技能,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网上参与人次达1.5亿,该活动被首都文明办评为“2018年度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优秀案例”。依托妈妈评审团和网络新闻评议会,就绿色网络建设、青少年健康成长、沉迷网络游戏等主题开展专家座谈、行业评议,助力优化青少年上网环境。

  坚持以调解助治理。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司法局、市高院、首都互联网协会制定《关于加强涉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为全国第一个指导互联网领域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文件。推动奇虎360、今日头条等8家网站成立纠纷调解组织,创新开展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五项重点做好网信工作

  北京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网信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持“三个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把握“四个结合”——网上与网下结合、宣传与引导结合、依法管网与技术管网结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结合;强化“五个着力”——着力构建综合治网格局、着力提升管网治网水平、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着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着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2019年,北京市委网信办的重点工作有: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推动市属新闻单位主力军加快进入网络主战场,巩固壮大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围绕重大主题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提高正面宣传引导的吸引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健全网络综合治理格局,压紧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网络舆情平稳;四是强化网络安全统筹,不断提高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五是坚持从严求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网信铁军,努力以战士的担当、战场的意识、战斗的姿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网络氛围。(韩昱: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