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网络空间治理进程稳步推进的一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涉网信行业相关规定的正式实施……诸多网信大事为过去一年取得的网信成就写下注脚。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在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机遇的今天,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健康的发展有赖于法治的保障。过去一年,稳步推进的法治进程为网信事业充分保驾护航。《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促进微博客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加强金融信息服务内容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成为网信行业发展的常态。

  事业的推进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只有充分压实网信企业主体责任,才能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奠定坚实基础。过去一年,网信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多次约谈和处置涉嫌违规违法的网信企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越来越多的网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慈善等公益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影响力和优势,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信念、理念和观念的提升得益于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通过融媒创新、转型升级,各主流新闻媒体创新思想宣传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新年新气象。本刊以“网信一年间 发展再向前”为主题,约访北京、天津、浙江、广东等地网信系统负责人,全面呈现各地所取得的网信成就和发展规划;同时分享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主流新闻网站的融媒升级经验,把脉媒体发展前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的一年,网信事业发展势必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信息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阔步迈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