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一网通办”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在全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根据《办法》,“一网通办”以国家政务平台为枢纽,依托“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将对接各市(州)、政府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各级网上(含移动端)业务办理、实体大厅运行系统,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全流程网上办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记者了解到,全省“一网通办”的标准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由省大数据局负责推动建设。省政府办公厅、省大数据局将在“一云一网一平台”体系下,加快整合政府各部门办事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作为贵州政务服务网在移动互联网端的唯一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移动服务平台下一步将建立实名制账号,将身份证、护照、社保卡、驾照、机动车行驶证、结婚证、营业执照等信息与实名制账号关联,依托“一网(贵州政务服务网)”、“一库”(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一号申请、一库共享”为支持,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办法》明确,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有关电子证照和数据,都将接入“云上贵州多彩宝”移动服务平台。

  同时,全省各地可依托“云上贵州多彩宝”移动服务平台建设市(州)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化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接入各地区自有、特色政务服务和应用,统一在“云上贵州多彩宝”移动服务平台上提供服务,实现“一网通办”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

  未来,“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将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办法》明确,省政府各部门将整合内部业务流程与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业务流程,实现跨部门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多方协同办理,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和申请材料。

  今后,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对行政相对人已经提交并且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调取的材料,或者能够通过数据互认共享手段获取的其他单位的证明材料,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另行提供。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业务受理、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档案,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一次认证、全省漫游”。这一点,将为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