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这一理念可追溯到19世纪自由竞争时期。

  企业要不要履行社会责任?对此一向存在不同看法。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商业的社会责任只是增加利润,额外的要求会损及企业的自由。不过,从20世纪80年代起,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欧美风起云涌,消费者对企业的关注点由单一的产品质量,转向环境、职业健康和劳动保障等多个方面。20世纪90年代,这一理念进入我国,新世纪以来更是渐入人心。当前,我国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涌,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除了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众多互联网企业呈现出一个共同特征: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可以看到,目前处于市场头部的互联网企业大多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这一领域。一个典型事例是,2017年,14家企业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旨在营造廉洁、诚信的商业环境,其中多为互联网公司,美团、腾讯、百度、京东均参与其中。

  现实地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石是把企业办好。通常,企业的商业定位正是其社会价值所在,二者高度契合。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纷纷投身脱贫攻坚战。比如,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美团外卖平台骑手已覆盖781个,覆盖率高达94%;快手发起“家乡好货我来卖”,利用直播形式帮助四川、陕西等地贫困户。互联网企业积极将自身业务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共赢。

  众多互联网企业为什么乐于承担社会责任?首先,这是其业务性质决定的。互联网企业多属于服务业,不少还是公共平台,这就意味着它们比传统制造业更具有人格化交易特征,需要更加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其次,理念指导行动。互联网企业发展历史较短,从创始人到员工群体普遍呈年纪轻、理念新的特点,有着更深的社会关怀。再者,随着全球化日益深入,我国互联网公司自觉以国际企业的标准要求自己。

  目前,互联网企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的“生力军”,一些优秀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也为社会做出了表率。但也要看到,履行社会责任虽然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却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激励。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税收优惠是激励企业投身社会事业的强有力的手段。我国也逐步出台了相关措施,比如,公益事业捐赠法便包含了税收优惠的措施,修正后的企业所得税法亦对此进一步确认。下一步,有关部门需更多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进展,出台更多有力有效的激励措施,为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耿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