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发布会现场。 杨茜摄

  5月26日,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启动运行,这将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聚通用”,实现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统揽”“一网通办”“一平台服务”。来自全国各省区大数据发展主管部门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和贵安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500余人共同见证。

  “一云”指“云上贵州一朵云”,它统揽全省政府数据,将所有政务数据在“云上贵州”集中存储、共享交换和开放开发,推动数据从“云端”向政用、民用、商用落地。目前,已承载了省、市、县9728个应用系统,存储数据量达到1387TB。

  “一网”指“政务服务一张网”,他联通各级政务服务,让数据通起来,实现通过一张网办全省事,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向上连接国家,向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提高群众网上办事效率。它包括物理的电子政务网络和逻辑的政务服务网。在物理的电子政务网建设上,目前贵州已实现电子政务网络覆盖省、市、县、乡四级,今年年底,将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在逻辑的政务服务网建设上,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PC端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都可查询和办理;在移动端,建设了云上贵州多彩宝,可为群众提供高频使用的便民服务。

  “一平台”指“智能工作一平台”,包括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治理平台,以解决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调度,让数据用起来,在数据共享中产生价值。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上,通过数据共享,让过去在各个部门之间串行流转,甚至互为前置的审批程序,实现并行审批。在数据智力平台建设上,已梳理完成全省所有部门的数据资源。目前,数据目录已达到1.2万多个,信息项达到20万多项。

  “一云一网一平台”从政府数据治理出发,以政府数据汇聚、融通、应用为突破,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加快提升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

  “贵州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打造‘聚通用’的升级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对国家要求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型探索,也是联系贵州实际、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抓手,更是贵州大数据先发、先行优势的充分体现。”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说,“我相信,贵州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一定能贡献出对国家有用的先进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贵州模式。”

  发布会上,贵州、陕西、山东、广东、浙江、福建、吉林、广西、河南、安徽等十个省区的大数据管理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跨省区数据共享倡议书。(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