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承办的数博会工业互联网板块活动27日正式拉开帷幕。海内外官、产、学、研等代表表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已成发展趋势。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支撑。在技术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基本趋势,这为“智能+”的深入推进提供了现实路径。

  “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已步入落地生根阶段,未来前景十分广阔。”谢少锋说,未来,工信部将继续加强技术突破,推动创新发展;整合各方的资源,形成发展的合力;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产业活力;深化国际交流促进开放发展,为打造共生共荣的全球工业互联网和“智能+”产业生态做出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余少华认为,网络正深刻改变着全球的经济格局、文化格局、安全格局、竞争格局。当信息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引擎,工业互联网也成为了发达国家正在重塑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的一个着力点。

  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对记者说,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在重塑IT架构,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国家竞争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新兴IT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构建数字化认知平台、赋能增值创新平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整个工业价值链,形成工业“淘宝”,才能为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带来助力。

  袁谊生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应具备三大能力,具体表现在“可推广、能增值、懂制造”三个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完成后,其落地与应用还需要有整体规划与具体步骤,在这一过程中,推动数字化改造实现全数据上云才是基础与关键。

  宗申忽米网首席战略官吕铭传告诉记者,产业升级中要让传统企业充分认识到数据价值。作为中国国内首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业B2B创新平台,忽米网搭建了工业全产业链资源协同平台,推动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并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

  吕铭传说,以工业资源协同及交易服务平台为商业层、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云平台为能力层、以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场景层,打造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来打破传统行业技术壁垒、资源缺乏的痛点。

  对于业界关心的安全问题,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左英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企业面临的安全挑战主要来自工业主机的安全防护与工业大数据的安全风险。

  左英男认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应当首先从工业主机防护开始。在以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特征的新技术环境下,需要构建全新的安全架构去解决工业大数据的访问控制问题,其关键手段就是构建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安全访问平台。(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