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2019数博会上发布了“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贵州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广西精准识别贫困户数据比对平台、青海利用大数据推进就业扶贫等10个项目入选,显示出大数据提升精准扶贫效率的强大作用。

  本次发布的“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经过近一年的统计与监测。“大数据+扶贫”,实质是通过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数据不通、数据不准等问题,切实提高精准扶贫效率,提升贫困治理能力。

  贵州打通了扶贫、公安、教育等21个国家部委和省市部门数据,实现实时共享交换。扶贫对象的车子、房子、票子、医疗、社保等情况,扶贫干部通过手机App就能一览无余,通过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准确画像,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实现了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

  同时,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可增强贫困地区与市场的联系,让农产品找到市场。排名首位的“贵州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主要通过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云平台,记录了修文县495家猕猴桃种植户的生产信息,包括果园的基础信息、施肥、用药、生长记录、采摘记录,并通过果园二维码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随时查询每一次施肥、用药的使用时间、用量,确保食品的安全。目前,平台实现安全可预警、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认定、产品可召回,覆盖全县7镇3乡236个果园5.127万亩,占修文县猕猴桃种植面积的31.9%,每亩提高产量20%、降低投入20%、增收500元。(记者 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