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不断应用于农业领域。以无人作业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纷纷从实验室走到田野,既能助力农业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更为解决“谁来种地”提供方案,成为长远破解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问题的有效对策。随着科技创新和智能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深入实践,中国的农业生产正在走入智慧时代。

  “智慧农业”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将农田、畜牧养殖场、水产养殖基地等生产单位和周边的生态环境视为整体,并通过对其物质交换和能量循环关系进行系统、精密运算,保障农业生产的生态环境在可承受范围内,如定量施肥不会造成土壤板结,经处理排放的畜禽粪便不会造成水和大气污染,反而能培肥地力等。

  “智慧农业”能够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基于精准的农业传感器进行实时监测,利用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进行多层次分析,并将分析指令与各种控制设备进行联动,完成农业生产、管理。这种智能机械代替人的农业劳作,不仅解决了农业劳动力日益紧缺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农业生产高度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提高了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风险的应对能力,使传统农业成为具有高效率的现代产业。

  “智慧农业”能够彻底转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和组织体系结构。完善的农业科技和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体系,使农业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够远程学习农业知识,获取各种科技和农产品供求信息;专家系统和信息化终端成为农业生产者的大脑,指导农业生产经营,改变了单纯依靠经验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的模式,彻底转变了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对传统农业落后、科技含量低的认知。另外,智慧农业阶段,农业生产经营规模越来越大,生产效益越来越高,迫使小农生产被市场淘汰,必将催生以大规模农业协会为主体的农业组织体系。

  智慧农业的各种新业态不只是技术层面的进步,更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试想不久的将来,广袤的土地上,成千上万台由北斗导航系统指引的农机具,以整齐队列自动化地完成从种到收的全过程,那时候的农民才能真正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我们要积极拥抱这一发展趋势,加强科研攻关、解决技术短板,找准示范载体、加大推广力度,同时做好智慧农业应用人才的培训,迎接智慧农业的春天。(陆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