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科技公关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开展“数字反哺”教老年人使用互联网,联合“海淀网友”开展净网行动……近日,北京市首个“网信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海淀区成立,成员来自当地高校与科研院所、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将汇聚全网青年力量,打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清朗网络空间。

  海淀网信青年志愿者包括几个方面——

  “网络技术研发者”以科研院所、高新企业、高校重点实验室青年等为主体,开展科技攻关提升网络核心技术研发;开展网络技术、网络安全推广,包括网络技术六进宣讲(进机关、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大院);开展信息化技术讲座、网络安全防范、网信故事分享等落地活动。预计将覆盖超过40家单位的上万青年。

  “网络平台运营者”以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青年为主体,将以互联网企业党建为主要抓手,为网络平台运营筑牢“红墙”。

  “网络内容发布者”以权威媒体、海淀融媒体中心及高校学生为主体。将结合建国70周年设计海淀网信青年说线上活动,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网络文明传播者”以网络平台和高校网信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开展网络扶贫、科技助老、数字反哺活动和“一月一品”主题活动,五月份开展心理月主题活动,六月份开展绿色毕业主题活动;七月发起“红色初心回忆录”活动等。

  “网络安全保卫者”以网络安全管理者为主体,联合“海淀网友”群体,组织开展净网行动,坚决防止网上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

  成立仪式上,海淀区网信青年志愿者队伍发布“网信青年行动计划”,共同倡议构筑清朗网络空间。来自国科量子、新浪微博、海淀融媒、海淀志愿者协会、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志愿者代表,分别代表网络技术研发等五个领域,与30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网信青年公约》和《网信青年志愿者宣言》。

  借力网信青年志愿者队伍,海淀网信办将在全区推广“数字反哺”经验。“数字反哺”指的是青年人教授老人使用数字产品,有利于消除数字时代里老中青三代固守的认知错位,促进一种更健康、更和谐的代际相处模式。(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