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启动仪式现场。

  5月25日,以“网聚正能量 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在浙江台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主办,浙江省台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浙江省温岭市网络文化协会承办。论坛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及分论坛三个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网络正能量群体代表,齐聚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温岭,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团结凝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表示,近年来,台州不断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牢牢掌握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把论坛形成的成果、分享的经验、凝聚的共识,传递到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为网络强国建设续力助航。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新形势下构筑良好网络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尤为重要。面对复杂的网络舆情,我们应勇于亮剑、坚定维护党和国家利益,坚持传递弘扬网络正能量,捍卫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努力构建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绘出最大同心圆。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应如何汇聚和传播网络正能量、传递中国好声音成为论坛重点探讨的议题。主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战狼》系列电影投资人吕建民,分别从大国关系与国际形势、网络传播与网络评论、传统文化及影视作品等多方面各抒己见,阐述和探讨各自在互联网传播理论及实践中的新思路、新实践、新作为,为唱响网络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典型案例和智力支撑。

  “‘网评’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余清楚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的网络生态就是“意见为王”,权威的声音来自于主流观点,如何写好有思想、正能量、接地气、有文采的网评文章至关重要。康震则表示,泱泱五千年中华文化,正是用历史的厚重积淀和国人的勤劳智慧,让 “正能量”之光不断绽放最美芳华。

  在“新形势·新视野·新作为”“守正创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两个分论坛上,多名来自中国前沿科技、军事、医疗、法律、新型创业等工作一线的专家学者和网络正能量群体代表也纷纷发言。陆军某部研究员胡国桥在演讲中声情并茂讲述英雄故事、唱响英雄赞歌,令现场不少参会者几度感动落泪。他们用对祖国最真挚的热忱担当起网络秩序维护者的时代重任,用强劲正能量照亮着网络空间的价值航向。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论坛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奋斗追梦,尝试新方法、取得新突破,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抒写网络强国建设的华美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中央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