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依托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河北省已初步建成了以该系统为核心的综合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覆盖全省96%的地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基本建成。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网站、广播电视等各类渠道向公众发送。

  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由各市气象部门直连省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绿色通道”,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发布速度,全年全网发送预警手机短信7910.5万人次。同时,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面向各地气象灾害防御重点人群建立了“叫应”制度,确保有关人员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

  据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介绍,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已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以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为核心,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为技术支撑,基层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为延伸的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基本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格局基本形成。

  目前,河北省气象、水利、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共享9794个各类大气探测站点数据,由地面气象观测站、高空气象探测、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组成的天地空立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基本建成。全省气象灾害地面监测站点平均间距缩小至5.2公里,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强对流天气识别预警提前量延长至51分钟。(关晓红 宋平 谢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