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建成了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村社区化建设提供客观、准确、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推动山东乡村振兴走上信息化发展道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据介绍,去年4月山东省启动了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建设,省自然资源厅与诸城市政府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制订了《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总体设计方案》,经过一年多努力,“一张图”成果于2019年4月29日通过专家验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一张图”主要成果包括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和8个应用示范系统。通过获取全域遥感影像、电子地图、地形地貌、地理国情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制作了覆盖诸城市208个社区、特色乡村、恐龙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景区的全景影像,整合了土地、森林、土壤、水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以及围绕“五个振兴”的专题数据,总数据量超过1000GB,首次在全省形成了海量乡村振兴大数据体系,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城市、农村信息资源同尺度覆盖、同周期更新、同平台服务,让农村享受到和城市同等质量的信息服务。同时,围绕“五个振兴”和诸城市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共建共享,建设了“三区”共建共享应用系统和生产园区信息服务系统、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乡村人才信息服务“一点通”、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一点通”、自然资源与生态景区信息服务系统、生活社区信息服务系统、党务信息服务“一点通”等7项专题应用系统。

  在产业振兴方面,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提供了作物种植全生命周期和养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信息服务,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提供信息化支撑。运用物联网技术,对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农药残留、农作物生长环境以及种植、加工过程进行动态监测,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人才振兴方面,整合各类乡村人才数据,建立动态可跟踪的乡村振兴人才数据库,绘制乡村振兴人才全景地图,识别人才数量缺口和人才质量洼地,有针对性地实施扶贫培训、人才培训、创新创业等培训计划,形成更加精准、有效的人才及项目供给。

  在文化振兴方面,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一点通”作为诸城市文化旅游的宣介窗口,涵盖文旅精品、乡村旅游、历史记忆、下乡惠民、文旅资讯等内容。社会公众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可以一站式、全方位地获取相应信息服务。

  在生态振兴方面,通过整合各类土地、森林、湿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和空间规划、生态环境、自然保护区等数据信息,形成完整覆盖诸城市“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禀赋和空间特征的乡村振兴自然资源工作底图,为划定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和自然资源统一监管提供服务支撑。

  在组织振兴方面,以在线党建为引领,依托“龙城先锋”公众号,整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据,绘制“党建服务地图”,以空间化、可视化手段满足各级党组织、群众对党务信息获取及应用需求,为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提供支持。(记者 方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