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对大家来说已经不陌生了,刷脸支付您体验过吗?不用拿手机,只需要刷脸就能够结账、办理酒店入住、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中国的刷脸时代已经到来,哪些行业实现了人脸识别?它的安全性又如何保障?

  刷脸支付是指无需携带任何设备,基于机器视觉、3D传感、大数据风险控制等技术,直接刷脸就可以完成的新型支付方式。

  面包店经理 赵梓萌:刷脸就可以支付,早上一般上班真的比较赶,顾客刷完脸之后就可以走了,也不用掏手机,现在大概两三秒就可以支付完一个顾客。

  刷脸支付不仅可以节约顾客的结账时间,还能提高商户的经营效率和信息化水平。中国已经有超过300个城市,百万以上的消费者率先体验了支付宝刷脸支付的便捷。今年4月,香港国际机场免税店也实现了刷脸支付,在提供方便的同时如何保证安全性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支付宝商业支持事业部北京业务负责人 刘炎伙:我们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会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风控体系,并且我们在每一台设备上配备了3D的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之前,我们会进行用户的活体检测和准确度检测。刷脸支付达到金融级的安全水准,它的识别成功率能达到99.99%。

根据2018年底,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公布的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结果,排名前五的算法被中国包揽。除刷脸支付,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酒店入住、车站机场安检、智能安防等领域。2018年,深圳机场推出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旅客可以用手机登录界面,填写个人信息并注册,系统会通过手机摄像头对注册人进行面部扫描和实名验证,自动生成电子临时乘机证明。

  深圳机场公安分局视频警察大队大队长 何晓春:我们传统的办理纸质临时乘机证明在早上高峰期的时候要花20分钟时间,而我们现在用电子的临时乘机证明的话,只要60秒就可以办成。

  业内专家表示,刷脸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未来更大规模的人脸识别应用,要加强对相关数据的监管和约束,需要公安部门、数据源提供部门和人脸识别技术提供公司共同努力。既要提升硬件水平搭建大数据处理平台,还要结合人脸识别和人体姿态识别等相关技术,进一步提升识别准确度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