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豪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云南省网信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

  陈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首要任务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陈豪指出,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抓信息化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网络内容建设、基础设施构建、产业模式创新等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云南一分钟》视频宣传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16个州(市)全部开通5G试验机站,“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品荟”上线运行,有力推动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豪强调,云南要不断深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认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有利时机,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切实把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后发优势和云南独特的区位、资源、开放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陈豪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网信委要高度重视、大力加强网信工作,自觉把网信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总体布局。主要领导负总责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强化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各级网信委要把网信工作统起来、抓起来,及时研究和解决网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网信委2019年工作要点》《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