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我国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不到一个月,第45颗北斗卫星又发射升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密度组网拉开序幕。

  近年来,北斗系统的快速建设,正推动着中国导航产业实现“逆袭”,取得从技术到应用到市场的全面突破。

  核“芯”技术迈上新台阶

  2000年第一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以来,北斗系统已经走过了将近二十年的历程。这20年漫长的征途中,“北斗一号”成长为“北斗三号”,北斗的建设重点,也已经从“天上好用”到了“地上用好”,无数的自主创新支撑着北斗产业的落地、开花。

  “目前,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已形成一定价格优势。” 5月22日,在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作上述表示。

  冉承其透露,目前,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其中,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8nm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已在物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最新的22nm工艺双频定位北斗芯片已具备市场化应用条件。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发,北斗芯片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

  近日,全球首款支持北斗三号全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基带芯片“天琴二号”问世,已为北斗三号未来产业化应用拉开了序幕。

  赋能十余个行业提质增效

  记者在年会上了解到,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等十几个行业。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积累突破,北斗正在全面指引各行业提升效率。

  首都北京的大地上,目前就正在上演着一场“北斗革命”。应用北斗系统后,北京市燃气泄漏事件被动接警率从22.4%降低到4.5%,人工巡检效率提升95%,显著降低了燃气管网安全运营风险;北京市六环内超过25万个排水井篦已实现北斗精准定位;北京市地下热力管网也已利用北斗精准定位,开启智能管理模式;北京市超过4万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公交车更是基本全覆盖;物流车辆配备北斗车载终端;基于北斗的智能驾考系统,已在京津冀地区驾校推广应用……

  北斗还在有力地催生着各领域的自主创新。在工程机械方面,今年的北斗年会展区上,有一台应用北斗导航技术的小型挖掘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台挖掘机装配了合众思壮提供的北斗智能引导系统,基于北斗高精度与传感器技术,赋予了挖掘机智能精准作业能力,不仅降低了操作难度、更大幅提升了工程作业效率。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将北斗导航技术与挖掘机控制融合应用。

  在智能驾驶方面,北斗星通在年会上发布了“北斗高精度虚拟化汽车智能座舱”,据产品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首款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一体式、虚拟化汽车智能座舱,同时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款获得量产应用的智能座舱。

  诸如此类的“北斗式”自主创新还有许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5月15日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已突破6万件,位于全球首位。

  北斗系统的快速建设,正推动着中国导航产业相关技术的整体突破。

  超过70%的新手机支持北斗

  “北斗在国家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冉承其介绍,我国北斗产业已形成由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

  在大众消费领域,北斗系统最典型的应用是智能手机。2018年,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中,有超过60%的款型支持北斗。

  这一数据在短时间内已再次“升级”。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比例上升至70%。

  显然,这个比例还在快速增长中。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倾向于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未来将有更多的手机支持北斗。据了解,我国目前已形成了智能手机北斗定位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了完整的支持北斗智能手机产品的测试验证平台和配套的质量检测方法。

  此外,在电子商务领域,国内多家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货车及配送员都配备了北斗车载终端和手环。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支持北斗系统的手表、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以及学生卡、老年卡等特殊关爱产品也不断涌现。

  同时,北斗开始大规模进入乘用车辆前装市场,目前已经累计有超过200万辆车拥有“北斗芯”。

  2018年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完成,开始提供全球服务。目前,国产北斗高精度产品已输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2020年北斗三号组网完成后可以实现全球覆盖。

  北斗生态系统正在加速演进,产业也正在翻开新的篇章。未来,随着北斗系统覆盖范围和精度的逐步提升,北斗将进一步发挥系统优势,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