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2019年全国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网络扶贫行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部署推进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卫生健康委和天津市、陕西省相关负责同志发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网络扶贫行动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强化统筹协调、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和整体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网络扶贫工作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掘互联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潜力,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提升网络扶贫成效。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落实《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的各项任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一是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二是突出帮扶特殊贫困群体,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群众、贫困残疾人、贫困妇女、农村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贫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务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扶贫,不断提升帮扶项目的成效;四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接续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可持续稳定脱贫,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央网信办相关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邮政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络扶贫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32个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