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① 科技活动周上展示的中海油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模型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目光。记者 郭静原 摄

图② 参观者在科技活动周主场馆了解由中国中车集团带来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模型。记者 郭静原 摄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5月19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启动。走进科技周主会场军事博物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大国重器和创新锐器集中展示,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上天”有新一代长征五号、六号、七号火箭大家族开启奔向浩瀚宇宙的征程,嫦娥四号探测器、风云四号卫星、中法海洋卫星等各司其职,从遥远的外太空探寻地球家园的奥秘。

  “入地”则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展示的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深水舰队”;凝聚中国核电建设者智慧和心血的华龙一号,展现出我国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中国中车集团带来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时速250公里以上货运动车组模型更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

  科技服务美好生活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也在场馆内集中亮相。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带来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平台。该中心燃料电池单元工程师张少鹏说,氢燃料电池作为一种天然能源,它的动力系统原理不同于纯电动汽车的储能装置,而是类似汽油车的发电机,续航里程更高,充满电耗时更短,大幅提高用车效率;且氢气和氧气燃烧会生成水,可以说是真正的零污染。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则展示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未来将有望给更多不宜手术的癌症患者带去希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4个掌握重离子治疗癌症关键技术的国家。”该所工程师袁海博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癌症治疗利用X射线与伽马射线进行的放化疗手段,重离子能量沉积在射程末端区,到达病灶后精准释放能量,可有效杀死乏氧肿瘤细胞,同时对沿途健康组织损伤小,治疗周期更短。

  互联网时代,科技创新的魅力已深入田间地头。2012年在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创办的农产品销售电商企业“密农人家”,就是依托密云区的优质农产品资源,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实现了“互联网+农业”的完美结合。公司销售经理郭显亮说,通过对电商平台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反馈,能够更好地指导农民有针对性地种植和售卖,同时团队还为农户牵线,积极引进并试验种植新品种,不断拓宽高品质农产品市场。

  据悉,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有超过2.1万余项各具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为公众献上一份充满科技创新元素、饱含科技人情怀的“科普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