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开馆仪式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开馆仪式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正式开馆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位于数博大道长岭南路沿线上,总建筑面积为7080平方米,展示面积有5000平方米。共包含“数字中国 贵州方案展区”“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展区”“云上筑梦 躬身耕耘展区”“未来已来展区”和“智慧体验区”五个展区。

  据悉,五个展区分别就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历程和顶层设计以及综合试验区推进情况;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融合情况;工业互联网、AI人工智能、区块链、5G发展情况;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创新产品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发展情况、数博大道建设等情况进行展示。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中心外墙上一只由圆形LED屏构成的“数据之眼”十分醒目。这只“眼睛”里,因大数据而蝶变的贵州、中国数谷与美国硅谷的对话、数字经济对贵阳生活的改变等场景不断切换,寓意世界将从这里看到不一样的贵州,而贵州也将通过“数据之眼”放眼全球。

  走进展区,在智慧体验厅中,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通过展示5G通讯技术的不同应用场景,为参观者带来5G应用、家庭物联网、VR体验区、MR未来课等科技带来的全新智慧体验。

  在“家庭物联网”展区,有体感交互磁力点阵翻转屏、AR互动屏、互动展墙(桌面)、可视化解读动画、可交互模型、沙盘模型、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等,多途径、浸入式提升观众的体验感、互动感。

  尤其是在该展区展示的玄关处智能“魔镜”,不仅具备普通镜子的功能,还能在镜子上看日期、天气、新闻等信息,伸手触摸镜面还可听音乐、看微信、学做菜等。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在FAST体验区域,四块LED屏幕构成的CAVE影像体验空间,可以让人全方位感受FAST天文望远镜对宇宙天体射电信号的探测、接收能力。

  据了解,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展示窗口,是由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三级共同打造的贵州大数据展示交流、共享开放的平台,旨在搭建一个更加开放共享的对外展示平台,向全国乃至世界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国家大数据(贵州)试验区创新经验和创新成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贵州智慧”和“贵州方案”,让人们真切感受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程曦 徐昆)

(原标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