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中国吉林网从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了解到,从1月25日启动全省就医“一卡通”工作以来,截至5月17日,全省累计用卡1009575人次。其中,在互联网上使用电子居民健康卡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检查检验结果等达到452203人次。

  据悉,从去年4月19日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其中“去不同医院看病要办不同的就诊卡”,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20个“堵点”问题之一。为此,国务院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全力疏解群众在生老病死领域遭遇的烦心事。吉林省立即部署落实,制定吉林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实现就诊“一卡通”、推进电子居民健康卡普及应用提出明确的任务目标。要求利用电子居民健康卡,整合就诊、结算、支付、查询、挂号等功能,实现全省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全省43家三级医院,11家二级医院已经完成用卡环境改造,患者可以在线生成电子居民健康卡前去就医,接受便捷的诊疗服务。

  中国吉林网省卡管监测平台上看到,截至5月17日,吉林省用卡冠军是吉大二院,依次是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吉林市中心医院、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等三级医院。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部署要求,十一前,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市州、县(市、区)级疾控、妇幼保健及专科医疗卫生机构将完成网络联通、线上线下系统改造、院内环境改造,完成与省卡管平台、微信开放平台对接,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卡通用、一卡多用”,应用全系统、覆盖全人群的目标。(记者 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