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委网信办举办全省网信系统新技术新应用知识培训班,系统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提高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推动云南省网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宗华出席会议并做专题辅导讲座。

  他指出,网信工作既是一项技术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又是一项政治极强的技术工作,要更好履行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职责使命,打造一支党性强、信念坚、业务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掌握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这一国之重器,重点围绕网信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以及网信干部对网信重点前沿领域知识技能涉猎不足等问题,广泛学习掌握5G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以及网络舆论引导等业务知识,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补齐短板、弥补弱项、提升能力。他强调,要增强技术意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对网络安全事件的感知、预警与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科学管网用网治网的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增强政治意识,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看清趋势、把握规律,掌握主动、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朗的良好网络舆论环境。要增强学习意识,积极主动学习掌握互联网新知识新业务,带头学网用网、科学管网治网,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着力提高网络舆论的管理和应对水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政治立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围绕中央和全省的中心工作,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主阵地,切实提高网上正能量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舆论的“风向标”和“主旋律”。

  培训期间,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360、华为等高校与互联网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为学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内容涵盖了5G技术和应用、超级Wifi、云服务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网络舆情应对等方面,重点聚焦互联网领域目前面临的重点技术问题和热点课题,以前瞻性技术业务培训为主,丰富了学员们的专业技术知识,激发了学员们对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学习热情。参训人员普遍表示,这次培训班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收获良多,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进了相互了解,专家们在讲座中提到的新技术、新业务,给大家开拓了视野,对云南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云南省各州市委网信办、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部分高校、企业以及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省属重点新闻(商业)网站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云南网信办马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