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新闻办5月17日举行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省通信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河北省网民规模达4522.15万,普及率达60.14%,较2017年底提升4.1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338.68万,增速为8.10%。

  互联网应用覆盖广泛,移动互联网应用水平持续提升。2018年,河北省网民网络行为覆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社交服务、在线视频等多个领域。全省各类网站中以搜索引擎网站用户覆盖率最高,达98.4%;移动互联网视频服务类应用用户覆盖率最高,达92.8%,实用工具和即时通信紧随其后,分别以91.7%、91.1%的用户覆盖率成为第二、第三位。全省网民最常使用的APP应用主要以即时通信、移动购物和视频服务为主。其中微信以79.7%的移动用户覆盖率位居榜首;QQ以50.9%居第2位,手机淘宝、支付宝和搜狗输入法分别居第3至第5位,占比分别为46.3%、46.0%和41.8%。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闫宏强指出,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推进。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高速增长,规模突破万亿元。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大智移云”“互联网+”等系列实施意见,颁布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指导文件,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500强企业落户河北,初步建成了太阳能光伏、通信导航等优势产业,雄安新区签约15个知名网络信息技术企业。在全省开展IPv6规模化部署,在雄安新区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远程驾驶”等先进技术试验,推动全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在线政务服务能力继续提升。2018年,河北省持续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加快全省政务云平台建设步伐,河北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涵盖50个省直部门、14个市级和166个县级子站点,与PC端服务同项、数据同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成效日趋显现。同时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共享,截至2018年12月,河北省行政单位政府网站较2017年底缩减21%。省微信城市服务用户数累计达2996万,位居全国第8位,省政务微博数量达4560个,位居全国第11位。(记者 方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