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河北省廊坊市,2019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演讲者的发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记者 高兴贵 摄

  当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中国的数字经济也在持续快速发展。如何让数字经济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在5月18日举行的2019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论坛上,来自国内数字经济产业领军企业的管理者和知名学者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建议。

  新机遇:基于数据的产业大变革刚开始

  当前,外部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力求在关键领域的创新应用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未来发展主动权。林跃然认为,数字变革需要创新引领,通过推动大数据产业在工业、交通、金融、物流、商贸、电信等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能够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

  数字化是驱动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数字工业如何抓?与会人员认为,关键是要抓住智能制造和工业企业融合发展。

  以互联网企业和信息企业为例,这类企业正在加速与工业、制造业发展融合。工业企业与信息企业签订合同,数据由工业企业提供给信息企业,由信息企业发挥大数据处理的优势,经过算法分析,发现问题并将优化意见返回到工业企业,形成由工业企业工程师和信息产业工程师共同改进生产技术的合作模式。

  信息企业同样可以在航天飞行器领域作出贡献。航天飞行器追求更高、更快、更远,要想实现目标,必须运用大数据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减少飞行阻力的课题,过去的研究主要基于传统的认知理论和实践,但基于大数据处理分析而生产的飞行器将能有效降低飞行阻力。”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空气动力理论与应用研究所所长艾邦成认为,要从5个方面解决大数据技术问题:可视化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利用、语义引擎和数据本身的质量管理。

  大数据还能推动不同区域产业融合。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介绍,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的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两地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的共享调阅,通过跨区域双向转诊,实现了京冀两地公共卫生资源协同应用。

  新动能:扩大就业与壮大经贸“齐飞”

  “以微信小程序为例,不仅覆盖了200多个细分行业,还提供了超过1000亿人次的商业和政务服务,累计创造了5000亿元的商业价值,直接拉动就业人数达182万人,足见数字经济的魅力。”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白津夫认为,数字经济是扩大就业的新引擎,特别是在关联就业上效果明显,产生了巨大的价值。

  在当今国际经贸体系中,传统贸易模式很难有新的突破。而数字贸易基于数字平台,打通物理空间界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当前,全球有13亿人与电商关联,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40%。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其中,数字支付给贸易结构带来新变化,除了方便货物贸易,还能为服务贸易提供便利。

  新挑战:数据权属界定与保障投入并重

  随着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一些“成长的烦恼”也伴随而生,专家为“护航”大数据产业发展出了实招。

  “通过立法解决数据权属问题至关重要。一是通过立法或司法解释明确数据的权属关系,为大数据安全奠定法律基础;二是推进大数据安全标准化工作,为分等级保护数据制度提供坚实基础;三是完善数据价值评估体系和数字交易制度,为建立安全、平等、合法的交易市场和发展大数据产业奠定基础;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在保障数据主权的基础上倡导国家之间加强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陈智敏说。

  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必须有先进的网络技术作为支撑,而5G恰恰可以实现最广泛、最有效的连接。与会人员认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必须要推动5G的商用。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5G专利、标准、频谱许可、网络部署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但是把5G用到大数据产业仍面临几大挑战。“一是在时间和资金上,5G网络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不是废止4G,而是在4G的基础上演进,大概要花1.2万亿到1.5万亿元,用7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升级;二是要加快发展5G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争取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三是当前与先进标准之间还有不小差距,亟待加快核心技术关键器件和材料的研发,下大力气攻克技术难关。”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分析说。

  对于大数据投资的资金保障也非常重要。当前,河北省正在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专家建议,尤其要重视对钢铁、煤炭、建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河北省重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探索这些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具体路径和资金投入,并落实到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和科研投入的计划中;同时调整投资结构,把固定资产投资的部分资金投入到数字工业中,保障大数据产业投资有效落地。(记者 崔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