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济南举行,这一国际首个超级计算科技园区宣告开园启用。同时还举行了“山东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2018年12月31日,山东省科学院联合济南市政府启动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设工程。仅仅108天,一座崭新的科技园拔地而起。园区占地面积328亩,总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

  新落成的济南超算科技园将构建“人才+平台+产业+资本+服务”五位一体的模式,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超算”,培育产业新动能,大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军民融合创新,建设国际一流的超算产业集聚区,目标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

  启用仪式上,济南超算中心和华为、联想、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等签署首批战略合作协议:与华为联合打造“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加快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和产业发展;与联想携手推动“超级计算”在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推进VR研发基地、联合高性能实验室等项目在园区落地;与海尔共建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围绕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健康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解决制约数字家电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与浪潮设立人工智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构建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建设,推动山东人工智能计算和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曙光围绕超级计算机和国产芯片产业化两大方向展开全面合作……

  “与世界连接,为时代计算,这是新时代赋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光荣使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表示。作为六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济南超算率先建设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率先提出打造超算生态,通过计算技术的率先突破实现辐射带动,强力支撑透明海洋、类脑计划、基因组学、人工智能、重大新药创新等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的实施,探索从以超级计算机研制与应用为标志的超算1.0向以打造超算生态、促进科学研究、赋能产业发展并重为标志的超算2.0转变。

  下一步,济南超算科技园将建设全球算力领先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科学装置,将高性能计算打造成像水电一样的公共产品;聚集国际一流大专家,引进布局一批国际大平台,吸引一批“造超算、用超算”的龙头企业,孵化一批战略新兴企业,争取五年内培育形成数千亿规模的产业链群;建设根植山东、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超算互联网”、国际智能计算联盟,打造国际“算博会”,形成引领创新发展的“最强大脑”。(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杨佰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