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获悉,经过两年多“互联网+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宁夏已实现每支疫苗从出厂到接种全程追溯,有效保护了儿童身体健康。

  记者日前来到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手妈妈李丹告诉记者:“手机上安装了‘金苗宝’APP,绑定孩子的相关信息后就能进行预约。它还有查询接种档案、接种提醒通知、定位接种门诊等功能,非常惠民。”与此同时,护士李晓蓉通过电子刷脸方式打开智能医用冷库,扫码取出一款疫苗,再扫孩子疫苗本上的接种条码和药品监管码,表示该款疫苗接种成功。

  “疫苗储存有严格要求,我们的手机上都下载有APP,温度一旦异常就会报警。另外,手工记录信息存在差错多、速度慢、异地接种不便、个案信息无法掌握等诸多问题,孩子接种很可能存在重复、漏打现象。现在这种情况被彻底杜绝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该中心主任王琴说。

  为提高预防接种数据管理水平,宁夏从2016年6月起打造了贯穿预防接种服务、疫苗流通电子监管、冷链温湿度预警、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流动儿童管理等7项内容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经过两年多试运行,2018年12月14日系统正式启动。

  “该项目覆盖全区25家疾控机构、422家预防接种门诊、95家产科机构、50辆冷藏运输车及65座疫苗冷库,实现了宁夏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数据的集中云存储及应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长兼免疫规划科科长周莉薇表示。

  目前,该系统已累积采集30万余名新生儿个案信息、管理受种者135万余人、采集入托入学查验数据32万余条、疫苗出入库信息超过1275万条、冷链监测数据达4020万条。另有5万余名家长绑定 “金苗宝”APP进行预约接种服务,“一地建卡、就近接种”的便捷服务模式作用凸显。

  近15年来,宁夏全区平均每年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超过200万剂次,疫苗可预防疾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到2022年,宁夏计划全面推广儿童免疫规划数字化门诊,实现免疫接种全流程监管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