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宾朋,为“智”而来。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赖恩·大卫·约瑟夫森、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等千余名海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来到重庆,围绕“云物智联·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主题,激荡思想智慧,共谋创新发展。

  随着“万物互联、云物融合”的时代到来,云计算和物联网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互动,为推动以数据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极大机遇。去年首届智博会召开,让“智慧树”在重庆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握好信息化发展带来的这些新机遇,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实践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智汇八方、博采众长,走集中“借智”之路。

  此次国际国内云计算物联网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来重庆献智献策,参与智慧重庆的建设,对重庆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发展,要有闭环思维。只有不断了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内涵外延,厘清这些技术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才能不断拓展想象力的边界,推动各种技术形成连接和应用。物联网作为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云计算结合是必然趋势。只有在能够存储海量数据的云平台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才能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人工智能服务,从而形成巨大的产业规模和市场空间。

  借智融智,就是通过学习那些先进的思维、技术和方法,来为创新发展提供助力。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很多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分享的观点经验,都值得梳理沉淀,固化下来。诺奖得主布赖恩的演讲看似离这些科技概念很远,其实他关于学科融合和开放心态的故事,深藏着思想智慧与技术创新的深刻关系,特别是关于思维和行为的动态协调统一,非常适合当下的科技场景应用;梅宏院士分享了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研发专项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果,并非是单纯的成果推介,从科技研究和技术应用来说,就是一次重要的边界提醒;李培根院士用很多数字智能技术的业界应用事例,从数据传输到驱动再到物联网应用,讲述了如何处理不确定性和非固定模式的问题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很有借鉴性;此外,还有很多关于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的精彩观点,都让人清晰感受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魅力和机遇。

  走集中“借智”之路,就是要把这些思想的珍珠串起来,形成体系,来深刻理解和认真把握大数据智能化关联的技术逻辑和产业规律,最后落实到应用中。当前重庆正在聚焦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研发,以智能制造为主线的产业升级,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应用示范,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运用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只有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不断提升大数据智能化的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建设相关融合开放平台,才能突破产业瓶颈,赋能实体经济。同时,要在管“云”、管“数”、管“用”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完善产业与应用互动促进、技术与人才紧密衔接、制度与环境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挖掘数字经济“富矿”,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共享数字经济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