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强化基础支撑保障作为推进网信工作的重要举措,以网信工作体系构建为基础、网信人才体系建设为重点、网信支撑体系打造作保障,整合资源、多管齐下,切实形成推动网信工作发展、网信事业进步的强大合力。

  一、构建坚实有力的网信工作体系,形成大网信工作格局。完成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和成员单位调整工作,根据中央网信办部署和浙江省实际制定出台系列网信工作制度文件,推动完善浙江省网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以浙江省委机构改革为契机,做好浙江省委网信办机构改革“三定”规定起草及相关工作,全面履行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协调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等“3+1”工作职能。加强和完善省、市、县(市、区)网信工作体系建设,鼓励、指导各地创新有为,浙江全省各地在网信工作领域探索实践许多优秀经验做法,如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宁波大力发展网信产业,温州承担浙江省试点工作、率先探索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网信工作多点开花、全面发力。加强横向联动,充分发挥经信、公安、通管等网信委成员单位作用,进一步完善跨部门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会商等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文件,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浙江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紧密配合、步调一致的大网信工作格局。参与浙江全省平安建设考评和文化发展指数评价,对网信领域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加强督查力度,层层压紧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二、打造专业可靠的网信人才体系,争当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研究起草浙江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案,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建好网络安全工作专业队伍。按照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标准,选好用好干部,通过选调、遴选等方式充实壮大网信干部队伍,不断优化队伍年龄、专业结构,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加强网信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浙江全省网信系统全面摸排梳理问题清单和制度清单,着力防风险、严管理,推动网信干部在阳光下用权、在监督中工作。组织浙江全省网信办主任、网络媒体负责人及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等网信业务专题培训,先后选派网信系统干部赴英国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和网络管理培训,推动网信干部教育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不断磨练“四力”,切实提升网信队伍能力素质。

  三、打造全面高效的网信支撑体系,为网信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亮学习清单、看谋划项目,亮问题清单、看创新项目,亮任务清单、看落地项目”活动,聚焦学习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组织开展专题调研60余次,形成网络意识形态、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信息化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机制、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等方面调研报告10余篇,全面梳理谋划项目15项、创新项目36项和落地项目68项,抓好重点任务分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以抓落实推动网信工作大提升。不断优化“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集聚多项便民服务入口、集合各地网信公众号、呈现各地最新网信动态,形成浙江全省网信矩阵,着力营造网信工作浓厚氛围。建设浙江省级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浙江省网信基础信息数据平台和网络媒体传播力测评系统等技术平台,提高技术管网治网水平,在浙江省委网信办机关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构建分享经验、交流学习的权威渠道。成立浙江省网络治理法律顾问委员会,注重发挥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等机构的智库作用,为浙江省网信技术研发和网信理论研究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