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担当作为夯基聚力 推动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梁宗华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云南省网信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夯基聚力、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切实推动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动作为,夯实网信事业跨越发展之基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了网信工作新的使命。全省网信系统抓住机遇、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标网络强国目标,对照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持续夯实全省网信事业跨越发展之基。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思想政治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导向,突出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把关,始终把政治要求体现到网络宣传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改革落实。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省、州(市)、县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互联网舆情中心、举报中心等机构建设,选好配齐网信干部,壮大网信人才队伍,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网信工作体系。三是强化调查研究。深入网信企业、网站和网民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网民意见,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把好招实招提出来,做到措施对路、工作有效。

  勇于担当,凝聚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之力

  网信事业是新兴的事业,既给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蕴含着无限可能、空间和机遇,也给我们带来了各种挑战和风险。全省网信系统紧扣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紧紧围绕”部署和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以及“六强化、六提升”要求,全面提高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水平,为推动云南网信事业跨越发展凝聚整合力量。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教育引导网信干部在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把握网信工作发展大势和把握全省工作大局中,增强推动网信事业跨越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发挥职能职责,汇集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合力。把网信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担负起统筹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通信、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创新组织形式,聚集网信事业发展社会力量。聚焦打赢“网络宣传战、网络安全保卫战、信息化建设战”,把注重社会效益体现在内容生产和传播全过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整合融合,建设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加强网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让网民引导网民、让网民教育网民,真正使广大网民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