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强网信系统自身建设,夯实网信工作基础

青海省委网信办主任 赵学章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提出“六强化、六提升”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对做好网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新的一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会议的各项要求落实到青海网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全省网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政治建设、提升维护核心能力,强化调查研究、提升规律把握能力,强化统筹协调、提升系统推进能力,强化基础建设、提升管网治网能力,强化技术支撑、提升防控处置能力,强化作风转变、提升执行落实能力,全面提高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水平,努力为全国网信工作做出青海贡献,为新青海建设贡献网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突出网信办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根于灵魂深处、体现到一言一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和措施。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和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等表现,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网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是健全工作体系。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省、市、县网信工作体系建设,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夯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与各地各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部署要求,完善信息搜集、舆情报送、应急指挥等工作规范,建立一体化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的科学运行机制。加强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青海分中心业务合作,签署合作协议,推动网信部门与青海分中心协同发展。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为契机,强化网信基础建设,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增强治网管网能力,明确各项任务的工作方案、具体举措、标准要求、时限进度、责任主体,实行台账管理和清单管理,提升系统推进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组织专门力量,对工作台账完成情况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督查,确保每一项任务有人盯、有人推,确保全省网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是从严管理队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思想教育、业务工作、日常管理等各个方面,管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形成“一把手”带班子、班子带队伍、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态势。开展“网信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制定干部素质提升规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网信业务学习,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强化培训考核力度,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全面提高网信干部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