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网六力”为引领

全力为网络强国战略贡献贵州力量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 谢念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贵州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当前,贵州省级网信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网信工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化“亮网”、“净网”、“护网”、“强网”四项行动,不断提升统筹力、传播力、处置力、引导力、保障力、发展力六个能力。

  一是提升统筹力。切实发挥省委网信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快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加强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督促,不断健全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协同机制。精心组织开展2019数博会承办工作,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新渠道。二是提升传播力。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手段,加强改进网上正面宣传,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精心打造“多彩贵州有多彩”“看贵州”等系列网络传播品牌,推出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产品,积极有效引导舆论、凝聚共识。三是提升处置力。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让互联网成为疏导社会情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快车道。不断提升技术管网治网能力水平,强化网络内容管理,健全完善全省一体化网信应急指挥体系。深入实施“黔净2019”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加强对网上违法违规信息的发现处置。四是提升引导力。深入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建强专家队伍,推动各市(州、新区)和省直各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深化网上舆论引导。分类施策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推进全省网络社会组织紧密联系工作机制,加强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建设,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五是提升保障力。加强统筹,摸清网络安全底数,督促落实网络安全责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持续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和检查。结合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大人才培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六是提升发展力。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积极协调服务数字贵州建设,加快推进“贵谷”CCDI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招商。继续做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扎实抓好网络扶贫工作,持续推进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以及精准扶贫网络免费公益广告项目,助推“文军”扶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