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至8日召开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提供了展示窗口,同时也为数字领域沟通对话搭建了难得的平台。中国网信网前方记者独家专访峰会承办方、业内专家及参会企业相关代表,透过他们的视角一览本届峰会发挥的作用、创造的机遇和带来的变化。短短三天的峰会日程虽已结束,但数字中国建设事业正在科学决策与笃实行动的引领下,蹄疾步稳,踏上征程。

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图为峰会现场。中国网信网 蔡一博 摄

    抢抓发展机遇 深化数字建设

    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林强

  峰会已连续举办两届,对福州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产生了强大推动力。福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同时,福州在云计算以及数字新兴产业领域表现优异,逐步发挥其对区域内其他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

    福建省数字办综合处副调研员 潘榕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带来了宝贵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转型、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作用凸显。同时,峰会为助推数字福建建设经验走向全国、吸引数字经济资源向福建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前沿理念 凝聚发展共识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院长 何冒垂

  当前,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数字化需求成为数字建设的主要驱动力。峰会是以“四个平台”为定位的国家级会议,福建作为东道主,在汇集信息资源、发展人才网络、新实践新成果等多个方面分享着峰会带来的红利,形成了对外是窗口、对内是课堂的独特发展模式,此外,“非物质性收获”也将对福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智能社会研究所副所长 李颋

  在理论层面,连续举办两届的峰会已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并将“数字中国”这个被写进十九大报告的概念具象化,定下方向和基调。在实践层面,峰会发挥垂范作用,将数字中国分解为若干应用场景,并采用“思想交流+实现路径”的展示模式为大家更好理解数字中国提供了生动示范。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 金小桃

  峰会从多个维度推动着我国数字建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发展,为数字行业塑造了一个聚合人力物力的良好生态系统;同时,峰会强调的创新理念为数字工作建立了协同融合的发展机制。如果用一个概括性的说法来形容我国目前的数字健康产业,那应该是“未来已来,突破将破,成效见效”。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 魏凯

  从政策导向、产业布局、社会需求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表现来看,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成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一条必经之路,峰会为这项工作找到一个很好的“聚焦点”,将各方力量凝聚到一起,有效提升了这个行业的关注度,帮助我们对接需求、寻找应用、解决问题,同时也启发思路。

    实现交流互鉴 对接市场需求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周雄伟

  通过峰会的展览和分论坛活动,企业能把自身内部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理念充分表达和发布出来,当我们发现大家的声音越来越趋同的时候,这就表明我们目前在数字建设工作中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大家对数字中国怎么建,数字经济怎么发展类似问题的答案越来越清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中国副总裁 张军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行业对数字化转型有着强烈需求。峰会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让企业所掌握的技术和相关解决方案与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实现对接和磨合。此外,通过与同类型参展企业的密集接触和广泛沟通,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未来相关工作的改善升级有重要促进作用。(采访与文字整理 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