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榕城,蓝天碧水、繁花似锦。

  5月8日,主题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正式落下帷幕。

  贵州省作为本届峰会主宾省之一,展示了一系列项目、参与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时,还与东道主福建及广东、江苏两个主宾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开辟新蓝海,迈向新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展示贵州新形象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等421家单位参展商“争奇斗艳”,而位于会展中心7号馆主宾省展区的云上贵州馆却格外璀璨。

  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一云一网一平台、医疗健康云、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天眼新闻、满帮集团、朗玛信息等30余项有关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新模式、新探索、新应用在展区中展示,再配以FAST模型、听·脉冲星、看·黑洞等互动体验展品,引得展区参观者络绎不绝。

  这其中,既有全国省级层面第一朵覆盖整个宣传文化系统的云平台;也有我省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打造的系统平台;还有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的重要载体……

  它们就像是一幅贵州发展大数据的生动画卷,充分展示多彩贵州新形象,持续地发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最强音。

  专程从湖南赶到福建参观的王凯在看完贵州展区后告说:“我对贵州进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而产生新的应用和产品印象深刻,也让我对贵州大数据产生了好奇心,这个月在贵州举办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我一定抽时间去看看,近距离感受中国‘数谷’的魅力!”

    开创交流新篇章

  闽贵两省相隔千里山海相望,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三年前,闽贵两省同时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彷佛就是冥冥中的注定。

  三年后,数字中国,潮起东南;数化万物,融汇贵州。闽贵两省却因挖掘数字经济的“钻石矿”而有了特殊的缘分。

  从贵州到福建是美与美的浪漫邂逅,从福建到贵州是数字经济与数字经济的热情碰撞。

  “我去过两次贵州,觉得大数据在贵州的发展成效显著,成为拉动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地道福建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一鸣毫不掩饰对贵州的称赞。

  张一鸣表示,字节跳动在农业、旅游、扶贫等方面已经跟贵州有了不少合作,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媒,进一步加深与贵州的合作。

  多彩贵州,笑迎八方来客,贵州以本届峰会为契机与更多人增进了友谊,扩大了“朋友圈”。

  “福建和贵州不仅同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都交出了一份卓有成效的绿色成绩单,也在选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异曲同工,如此缘分一定会让两省的交流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福建日报社编委会委员、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认说,峰会期间,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就已经采用跨省联动报道的方式进行了合作,相信随着闽贵两省交流增加,两省媒体的合作也将翻开新篇章。

  共享开放新成果

  福建、广东、江苏、贵州大数据管理部门签署《闽粤苏黔跨省域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四省将共同探索建立数据合作机制,打造跨省域大数据战略合作示范区,为全国跨省域数据合作提供经验模式。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与贵州广播电视台、东南网与多彩贵州网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闽贵两省新闻媒体将共同搭建闽贵两省全媒体战略合作的大舞台,共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宣传和阐释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好闽贵两省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大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

  峰会期间,一份份协议的签署不光是合作共赢如此简单,更是全国发达地区对贵州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的认同。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在签约后说:“闽贵两省都属于红色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茶产业区及数字经济大省,跟贵州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对于讲好闽贵两省好故事,传递闽贵两省好声音具有重大意义。”

  “协议的签订为四省数据共享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不仅能让四省群众间的交往更加便利,还能有效激发四省间企业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全国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较好、较快省份对贵州大数据的认可。”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亚萍说。

  山海携手扬帆起,乘云直上九万里,合作共赢、携手并肩,共迎数字时代,助力高质量发展,未来的贵州令人期待。(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