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河北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河北省将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救助、人口户籍等群众需求迫切的基层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建设行政村(社区)政务服务页面,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年底前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0%以上。推进全省各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通过整合共享办事申请、提交材料、办理结果,形成全省统一的办件信息库,实现线上提交材料、线下调用复用,线下办理事项、线上补齐补正材料,线上预约、线下办理,线上实时查询线下办事进度。采取试点先行,在唐山、邢台、衡水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试点,6月底前完成试点工作,年底前在全省推广应用。

  全面推广“冀时办”指尖服务。今年,河北省将打造全省统一的“冀时办”移动应用平台,汇聚整合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统一推进人口户籍、社会保险、教育医疗、机动车、住房公积金等178个惠民便民类政务服务事项手机端办理。河北省有关部门要在年底前完成本部门相关应用上线。各市依托“冀时办”开发特色便民服务,年底前要上线不少于50项个性化应用。基于“冀时办”移动应用平台,建立身份证、社保卡、居民健康卡、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电子卡证包”,梳理电子卡证应用场景,逐步实现身份凭证、证照核验、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权益证明等线上线下应用,真正实现“一机在手、办事无忧”。

  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实现中介机构网上入驻申请、资质审核,中介服务信息网上发布、竞价和公示,并推进网上中介服务与审批环节的深度融合,为符合资质要求的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提供“零限制、零跑动”的申请通道。梳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涉及的收费信息,推进全省统一支付平台与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对接,为全省政务服务各类费用缴纳提供统一接口。加快推进事项目录等与国家平台对接,今年6月底前全面接入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今年,河北省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实现全省事项统一管理发布。加快推进各级各部门证照模板信息的归集报送和存量历史证照信息的电子化,逐步形成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实现全省电子证照信息采集、发放使用、共享核验全流程的统一管理。各级各部门要推进各类证照、证明、批文、鉴定报告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的电子化,年底前办理结果电子化率达到70%,并实现办理结果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充分共享复用。(记者贾楠 见习记者 高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