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精彩启幕之际,闽贵两省新闻媒体以会为媒,成功牵手。5月7日,两省新闻媒体齐聚一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出席相关活动并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分别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动内容资源共享合作、策划开展系列主题联动报道、实施业务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积极“引进来”“走出去”,共同推进两省传媒产业发展。

  梁建勇在签约仪式上指出,福建和贵州同为数字经济的践行者、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契合点。两省新闻界在主题宣传报道、内容资源共享、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平台研发、文化旅游推介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梁建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时代主旋律上再展作为;二是在深化媒体融合、加快转型发展上再创佳绩;三是在增强“四力”、锻造作风上再树形象。

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讲话

  慕德贵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贵州很荣幸地受邀成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宾省之一,目前贵州与福建已经有三张交流名片,分别是数字经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茶产业。他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打造闽贵两省交流的第四张名片,共同搭建闽贵两省全媒体战略合作的大舞台,共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共同讲述好故事,协同发出好声音。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讲话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多彩云·众望”新闻客户端发布暨“众望全媒体大数据学院”授牌仪式。

“多彩云·众望”新闻客户端发布

  “观天下、看贵州,众望所归、不负众望!”全新亮相的“多彩云·众望”新闻客户端,由多彩贵州网依托“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平台升级打造,实现贵州省、市、县三级宣传文化系统数据资源的汇聚和呈现,一端在手,还可以看报刊、观电视;联动全省9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大数据手段精准推送,根据用户阅读和使用习惯提供个性化新闻和服务,“百城百样、千人千面”;整合300多项政务、民生、电商、旅游等服务资源,轻轻一点,服务群众,解决身边忧劳。

  本届峰会期间,“多彩云·众望”新闻客户端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主办的“天眼新闻”客户端、贵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动静”新闻客户端一同亮相“数字贵州馆”,集中展示贵州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现象级新型主流媒体的最新成果。

“众望全媒体大数据学院”授牌仪式

  由多彩贵州网联合贵州民族大学成立的“众望全媒体大数据学院”,旨在充分发挥高校学科教学和媒体业务实践的资源、平台优势,在“大数据+媒体融合”重大课题研究、全媒体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孵化、新媒体实验等方面整合资源,校媒合作开展创新探索,为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系列活动后,梁建勇会见了赴闽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贵州代表团一行。(记者 赵曌 贾过之 胡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