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在当天举办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贵州省与福建、广东、江苏共同签署了《跨省域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四省将共同探索建立数据合作机制,为全国跨省域数据合作提供经验模式,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签约现场

  据了解,四省将在推动跨省域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作、开展政务数据开放合作、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共享、开展数据标准合作等四方面开展合作。

  在推动跨省域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作方面,四省将共同推进政府部门间跨省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省域间政务服务"漫游"。先期拟从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文化、教育、科技、农业、环境、安监、金融、扶贫、商事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在政务数据开放合作方面,四省就政务数据开放的行业领域、数据需求、数据内容和数据格式等方面将加强协调合作,联合推出一批涵盖多省数据的开放数据集。推进各省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互联互通,支持跨省访问开放数据。

  在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共享方面,四省将开展政务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等大数据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用好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探索政务数据跨省异地灾备。

  在开展数据标准合作方面,四省将开展部门业务数据标准协商合作,共同规范数据格式,做好数据源头治理;共同研究制定跨省域数据互联互通标准,规范重要平台接口和数据集格式。(贾过之 赵曌 胡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