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昨天(7日)启动开通,这是我国在国家层面首次公布全国地名信息、首次公布全国省、市、县三级界线界桩信息、首次公布全国地名专用字、专读音信息以及首次公布全国地名原读音信息。

  2014年以来,国家组织实施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民政部依托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组织完成了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建设。

  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依托普查采集的1320多万条地名等成果,从中筛选公布约1200万条地名、74万条地名标志、5500条界线、2.8万颗界桩、89万条地名原读音数据,总数据规模约20个T。

  信息库覆盖范围涉及普查标准时点全国2854个县级行政区,包括陆地水系、陆地地形、行政区域等11大类49个中类地名类别,既有现今地名、也有历史地名。

  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建设贯彻“互联网+”理念,充分运用电子地图、遥感影像等技术手段,拓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方式,实现地名信息与地图影像相结合、地名查询与统计分析相结合、地名政策与理论研究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