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博物院一楼的巨型数字互动展示魔墙,是“五一”假期博物院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

  魔墙收录了福建博物院800多件藏品的图文资料,可以同时满足30多名观众“手写查阅、搜索浏览、下载点赞”等现场体验,不但有极强的互动性,也能让精品的展览永不落幕,让观众随时都能欣赏到馆藏文物的历史魅力。

  走进福建博物院二楼,展厅门口竖立着一排数字博物馆展示系统。展示系统把基本陈列展览做成文字、图片、视频等放入展示系统,观众在展厅直接查阅、浏览。

  三楼1000多平方米的智慧小苑是福建博物院的“新天地”。智慧小苑由VR/AR体验区、文博资料馆、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和文创商务小苑等四个部分组成。

  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通过互联网+科技+非遗的手段,讲好非遗故事。观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关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公众微信号,发送想了解的项目名称,便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倾听非遗项目介绍及传承人的口述或表演。博览苑还设置了VR体验区,观众可以在现场体验泉州提线木偶、农民漆画、长征路上、甲午海战等VR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在数字艺术展示、动漫、游戏、娱乐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监管中积极探索,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现已形成以福州、厦门、泉州为中心的数字文化发展核心圈。(刘丰 张婷婷 实习生 韩宇)

(原标题:福建:数字化让文物“活”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