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在光谷启动。记者李佳 摄

  在未来的工厂里,不论是AR、无人驾驶、传感器网络、机器学习,都需要依赖5G技术。30米,改写历史,未来工厂在光谷已初显模样。

  近日,记者在中国信科旗下武汉虹信公司看到,中国信息通信产业最大国家队,已在光谷启动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

  这条示范线生产的产品为5G天线,共有隔离条自动焊接、振子自动上料等6个工序,共约30米。记者现场看到,焊接机械臂在布满元器件的绿色隔离条上自动游走,精准完成工序。跟普通无人工厂不同的是,5G让数据传输更顺畅。

  5G比4G快多少?为了直观显示,中国信科虹信通信副总裁唐家武向记者展示了对于厂区的实时视频传输,“4G信号传输的图像显示,工人动作会有卡顿,现场时钟也无法实时同步,会有半秒延时,而5G传来的图,全部为实时。”别小看这半秒的“提速”,如果每个工序都能提速,将大大提升效率。尤其是精度要求高的工序环节,要保证网络可靠性、大流量数据即时分析和处理的高速率。

  同时,拓宽了信息高速公路后,5G大道上将能跑更多信息小车,而这些小车载着各种指令,“以前,指令多了会瘫痪,但未来,从接到生产订单之初,到设计、采购、仓储、物流,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产生的海量数据流,能‘跑得动’了”。

  据介绍,以前的无人工厂,根据智能程序组装汽车的机械臂,或许机械臂只能做单一的工作,5G网络出现后,将生产现场的处理器、传感器连接起来,使机器人之间可以进行通信,完成更多功能和复杂的工作,未来甚至完全取代人工,完全颠覆我们的生产方式。

  据了解,30米示范线上的5G技术已在该企业厂区内铺开,可以实现设备点对点通信、设备数据上云、横向多工厂协同、纵向供应链互联,打造设备全生命周期在线管理、运营数据监控与决策、订单全程追溯的透明交付,生产效率较改造前提升30%以上。

  现场,与“5G智慧工厂”项目同时揭幕的还有中国信科与中国移动携手共建的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将积极响应湖北武汉“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合力深入开展5G应用落地和示范,进一步扩大湖北工业互联网在全国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批5G规模试验网试点城市,湖北武汉已建成5G百站规模试验网,网络建设和技术应用都处于全国前列水平。(记者李佳 张维纳 通讯员李胜瑭 吴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