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产业……一波波“数字经济”浪潮,正在八闽大地奔涌,一大批高端、前沿、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成果,正成为福建省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在福建安溪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简称EC产业园),数据中心里机柜林立、运行有序。目前,园区里拥有国际最高T4等级数据中心,大数据服务外包基地、国际交流中心等均建成投入使用,拥有惠普聚贤渲染云、新华丝路云等10多个平台,崛起了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6大产业。

  安溪EC产业园只是福建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如今,以新大陆、网龙、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等为龙头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企业已经成为福建新兴经济崛起的有力支撑。

  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十五”到“十三五”, “数字福建”专项规划都纳入了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框架,统一组织实施。与此相适应,省委、省政府以“数字福建”为牵引,把握大数据、新业态带来的大产业、大市场、大红利、大机遇,着力推动网络化进程和大数据应用,着力加快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为福建数字经济发展赢得了先机。

  自2013年布局大数据产业以来,福建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并着力推进数字福建(长乐、安溪)产业园建设。短短6年,福建省已培育出一批在大数据硬件设备、应用软件服务等领域国内领先的企业,福州还正式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

  汹涌澎湃的“数字浪潮”使众多福建本土数字企业获得了强劲发展的“沃土”。地处泉州的黑金刚公司是一家在鞋业智能制造领域深耕了12年的自动化科技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出了完整的柔性智能制鞋生产线。同样,落户泉州市洛江区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是依托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成立的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特种机器人可代替人在危险、恶劣环境下作业,广泛应用于石化、电力、事故救援与处理等领域。”该中心主任林尧介绍,质检中心建成了特种机器人公共检测平台、标准制修订平台、技术培训平台、产业研发和推广平台,为特种机器人设备企业相互对接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从供给端入手提高产品质量,像黑金刚、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一样的本地数字企业抓住商机,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在高端半导体领域,三安光电的崛起同样令人关注,其研发生产的系列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企业相关负责人陈文欣表示,三安光电希望发挥自身优势,为更多下游产业伙伴提供“工业粮食”,为5G时代发展贡献“芯动力”。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福建省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整体带动效应,推动上万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以此为契机,福建构建了“横向”行业平台和“纵向”产业链平台相辅相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行业特色平台方面,福建省汽车集团新能源车数据监控平台、福州市软件云创新中心等投入运营,厦门市正在打造智能制造云和软件开发云;在企业级平台方面,友达光电、路达卫浴、盈趣科技、建霖卫浴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在自身已有平台和软件的基础上,开发外向型云化软件,主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需求,为中小企业“上云”提供了基础。福建还在培育解决服务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等方面着力。目前,全省已建立起工业互联网资源库,对接优质云资源超过百家,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

  今年4月19日,就在福州5G产业促进大会期间,一辆安装有5G接收模块的公交车在会展前广场体验区平稳起步,松手刹、踩油门、打方向……严格执行着驾驶员在室内展示区发出的驾驶指令。“网络的低时延、大宽带是实现远程高精度控制和高可靠性驾驶的重要保障。人在开车的反应速度在100毫秒左右,5G网络的视频传输延时远低于此,完全可以达到安全驾驶要求。”福州移动政企客户部总监毛少鹏介绍说。

  目前,福建信息化、数字化研发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逐渐覆盖公共行政服务、百姓生活、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领域,数字经济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4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全省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记者 陈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