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2019年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在京举行。会议充分交流近年来开展阳光跟帖行动的优秀经验,对2019年阳光跟帖线上线下活动进行了工作安排和动员部署。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阳光跟帖行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网易、搜狐、新浪、百度、凤凰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10家网站平台共同承办,抖音、快手、秒拍、澎湃新闻网、观察者网、360浏览器、UC头条、Zaker新闻、豆瓣网、爱奇艺、优酷、知乎、六间房、B站、一直播、斗鱼直播等多家网站平台参与。

杨小伟表示,要以阳光跟帖行动为重要抓手和载体,搭建网站深度联动、网友广泛参与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传播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理念,展示优质跟帖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激励广大网民参与阳光跟帖活动,推动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营造向上向善的跟帖评论生态。

关于如何深入推进阳光跟帖行动,杨小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紧紧围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二是充分发挥网站平台的联动作用,网站要负起主体责任,当好把关人,维护好跟帖生态;三是开展好阳光跟帖行动,鼓励文明理性上网行为,通过正能量驱散网络的雾霾。

任贤良表示,四年来阳光跟帖所倡导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为网络空间注入了强劲正能量。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网络生态发生了巨大改变,同时也赋予阳光跟帖更广泛的内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持好的经验做法,保持清醒头脑,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让网民共享网络秩序之美带来的时代文明。

马利表示,推进阳光跟帖行动、壮大评论正能量,有利于形成人人争做好网民的良好氛围,助推网络空间的生态环境和安全建设,构建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秩序。

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地方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定位,分享了关于积极推进阳光跟帖工作的广泛思考和有效举措,展示了形式多样的正能量传播案例,表达了与各行各业一同维护网络秩序,让正能量跟帖滋养网络空间的共同意愿。

据悉,除此次推进会外,2019年阳光跟帖行动还包括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制作公益短视频、制作系列活动产品、开展活动宣传引导、举办活动总结等工作。(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