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庆4月28日电(记者赵宇飞)重庆首个5G电话28日正式拨通,标志着重庆5G进入全业务体验阶段。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重庆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全国首批承建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城市之一。

  在重庆首个5G电话正式拨通的现场,用户的手机在5G网络环境下,实现了不换卡、不换号场景下5G手机间的视频通话,视频通话声音、画质清晰。

  “5G全业务体验的开通,意味着5G业务开通的基础已经具备,5G发展已进入冲刺阶段。”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技术工程师杨玉东介绍,2018年以来,重庆已开通重庆市第一个5G试验网,建成重庆市第一个规模覆盖试验区。

  杨玉东说,重庆移动已在重庆市建成数百个5G站点,完成5G网络对全部38个区县的接通,为5G“飞入寻常百姓家”奠定了基础。

  未来,重庆将进一步联合产学研各方,开展创新产品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还将结合重庆的产业优势,聚焦车联网,并在5G无人机、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典型场景展开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