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出口额在2018年实现30%以上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同比分别增长30.1%、23.8%、35%。截至目前,全省培育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148家,创建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8个,评定电商镇40个、电商村400个,网商数量达到47.9万家,电商带动就业150.4万人。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795亿元,在全国排第20位,增速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其中,全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7%,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从品类上看,大宗及B2B交易以人参、鹿茸等中药材、食品饮料等为主,带动电子商务交易额稳中有进;实物型网络零售以食品保健、服装鞋包、母婴用品为主,吉林大米、松原黑玉米、公主岭玉米油等地域品牌上线阿里巴巴淘乡甜受追捧,长春市的人参、西洋参、豆包,吉林市的松子、黑木耳、烤冷面等食品及鞋服,白城市的婴儿食品、东北大酱、洮儿河酒等成为热销产品。同时,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型商家线上供给不断扩大,带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1-3月份,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49.1亿元,在全国排第17位,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农村实物型商品上行以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家居用品、鞋服等产品为主,服务型商品以餐饮、旅游为主。安图、靖宇、柳河等6个贫困县跻身全省县(市)农村网络零售额前20名,占比达30%,电商扶贫成效进一步显现。

  今年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出口额实现4.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新增跨境电商B2B企业28家,前三个月线上交易额164万美元,同比增长227%,生物试纸、光学镜片、礼品工艺品和农副产品等出口增长较快;珲春综保区出口12批次、2.3万票、2744万元,并正式开通“1239”进口业务。随着中国(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中巴产业园、辽宁辣苹果等跨境电商项目稳步推进,吉林省跨境电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全省外贸新的增长点。(记者 栾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