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关于“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纷纷开展网络晒政、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络惠政,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一、坚持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架构。河北省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坚持政治统领、问题导向、服务为民、守正创新,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河北省委网信办组织编纂《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干部培训纲要》,印发全省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作为培训教材,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学网、懂网、用网,不断增强网上群众工作本领。

    二、坚持示范带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河北省正在坚定不移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实施多项民生工程,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建言献策。河北省各级机关开设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网上留言板、领导信箱,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本级、本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开展工作,“潜水聊天把准脉”,用情做大“朋友圈”,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让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2017年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重点组织实施了“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以活动为抓手,激励全省各地各部门搭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便民惠民利民,一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优秀案例脱颖而出。例如,石家庄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打造区、乡、村三级平台软件系统,170多项审批事项实现互联审批,审批效率提高60%以上。廊坊市政企直通服务平台,打通政府与企业线上直通渠道,实现线下、线上全方位互动对接。活动开展2年来,共征集优秀案例470余个,累计吸引2000多万人关注,擦亮了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品牌。

    四、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画好新时代网上网下同心圆。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建立完善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平台,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邯郸、廊坊等设区市,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APP、微信矩阵等平台开启“直通车”、搭起“连心桥”,密切联系群众,把民意和智慧转化为施政源泉,与人民群众携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今年,河北省委网信办将重点打造“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特色化、创新性案例为重点,大力选树推介一批优秀案例,推动全省各级各单位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