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启动会召开。

  4月19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启动会在西安科技大学召开。第五届大赛省赛将举办“1+1”系列活动。即1项主体赛事和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期活动。

    7月进行省级复赛 择优推荐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版块。在校赛基础上,举办省级复赛(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相结合,打造一堂全省最大的思政课。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社会工作者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社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大赛具体时间安排为4—5月进行参赛报名,6月进行校级初赛,7月进行省级复赛。省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全国组委会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10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设立机构形成长效机制 强化措施提高竞赛水平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对陕西省高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全省高校要从思想层面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刘建林希望要从技术层面扎实做好大赛组织5方面工作,一是设立机构,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按照教育部新要求,做好动员组织工作,三是强化措施,提高竞赛水平,四是发扬传统,继续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五是形成合力,办好省级复赛。要以大赛为抓手,落实理念、优化支持、汇聚资源,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好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会上还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赛报名系统及陕西省第五届大赛的整体安排,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介绍了校赛组织工作经验和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