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风力灭火机,和队友们一起走在山林巡护的道路上。曾经最熟悉的场景,对于即将离开森林消防队伍的张彪来说,马上就要成为回忆了。从绿色家园的守护者到身边亲人的陪伴者,张彪用角色的转换继承着守护的责任。

  与人们熟知的城市消防员不同,森林消防员往往身处偏远林区。张彪所在的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七中队就驻守在北京市鹫峰森林公园,这里是重点防火区域。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特别是进入防火紧要期以来,森林消防局将关口前移,派出驻防分队驻守在重要林区周围,这样的驻防一待就是4个多月。驻防期间,队员们依托鹫峰山,开展水泵架设与撤收、灭火机具操作与使用、战备拉动、负重登山等训练,提升技战术水平。

  这是一支“闲不住”的队伍。

  张彪加入森林消防队伍的12年间,只有1年在家过春节,结婚证已经领了两年,到现在还没办婚礼。指导员童武关道出其中原因:“我们始终处于战备执勤状态,特别是春节期间林区游人增多,我们巡护的压力特别大。”

  春节,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团聚的时刻,而是执勤巡护的重要节点。

  据童武关介绍,大年三十晚上,林区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比较突出。驻防分队将采取携带装备徒步及车辆巡护的方式,对鹫峰森林公园及周围重点林区进行防火巡护及宣传。这就是森林消防员的除夕夜。

  不能回家过年,队员们就在驻防点营造春节氛围。写家信、贴对联、包饺子……“这是我第二个家。”每年都跟队友一起过年的孙新宇这样说。“我在这里啥都好”,成了春节期间给家人电话中最多的一句话。

  除了“闲不住”,这支队伍还“冲得上”。火场即战场,森林消防员的每一次紧急出动都惊心动魄。道路不通,车辆无法进入,队员们便背起几十斤重的灭火装备翻山越岭深入火场。浓烟、热浪、炙烤加上长途奔袭的疲惫,包卫东对第一次灭火的经历记忆犹新:“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是有队长带着我们,我就冲了上去。”

  火场地理环境、气候特点、水文条件和植被类型等都决定着山火走势。包卫东口中提到的“队长”不仅要带领着队员们冲锋陷阵,更需要随时观测风向、火势的变化,及时调整扑火策略。

  廖火强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已经8年:“打完火回来的路上虽然累,但是看到群众感激的眼神,就觉得没白干。”

  傍晚的鹫峰驻防点,忙碌了一天的巡护队员归来。归来并不意味着放松,24小时备勤的他们随时等候召唤。他们守护的不仅是背后晚霞笼罩的林区,更是面前这座华灯初上的城市。(记者 王远方 卢璐 孙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