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时间节点是我们的工作坐标。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为发展网信事业提供基本遵循、注入强劲动力,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方向。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建设网络强国,事关能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重温总书记的讲话,从“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高瞻远瞩,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的清醒认识,从“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科学部署,到“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具体要求……这些把脉时代发展大势、立足网信事业规律作出的重要指示、重大部署,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3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成就有目共睹。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顶层设计的日趋完善让网信事业步入快车道;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锚定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核心技术刻苦攻关,网络强国的实现路径更加清晰;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进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中国网络治理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1万亿元,占GDP的1/3。网络强国走出的坚实步伐,让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更足、老百姓获得感更强。

  当前,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快发展。向外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各国摩拳擦掌、围绕互联网开展的竞争日趋激烈,谁掌握互联网,就能掌握时代的主动权。向内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之年,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需要不断释放新动能。也要看到,核心技术卡脖子的情况屡屡出现,“缺芯少魂”的短板教训深刻,互联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机遇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凡此种种告诫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等不得慢不得,必须乘势而上、勇于攀登。

  建设网络强国,就要牢牢掌握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去年党中央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就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这些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的落实,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方面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培育一大批网络科技人才,为建设网络强国夯实根基;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调动企业、社会、高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深化改革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惟其如此,才能蹄疾步稳,让建设网络强国的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这是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目的所在,也是网信事业最鲜明的底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进取、矢志创新,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我们就能在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成就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特约评论员 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