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时隔三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强调的网信事业“人才观”,依然感到掷地有声、意蕴深远。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很多鼓励引进人才的政策,培养了一大批互联网领域杰出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但是,高端人才匮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大等问题,仍然是网信事业“发展中的烦恼”。要消除这些“烦恼”,就要念好“人才经”,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互联网领域的人才往往是年轻人,不少是奇才、怪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引进时不拘一格,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因人而异,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不仅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还应具有全球视野,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要有的放矢培养人才。解决网信人才不足的问题,根本在于“造血”。一方面,坚持高素质的政治标准与专业化工作能力相结合,培养选拔过硬的网信干部队伍;另一方面,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当然,网信人才的培养不能盲目而行,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行业人才实际需求,灵活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高端人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等的培养,有的放矢打造稳健的人才梯队。

  要不遗余力留住人才。人才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我们在重视引进、培养人才的同时,更要注意人才流失的问题。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基础上,不仅要竭尽所能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而且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以及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无论何时,人才永远是第一竞争力。我们要紧紧扭住人才这个“牛鼻子”,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纳天下才“智”,向着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目标不懈努力,全方位筑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人才基石”,为促进国家网信事业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