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教育价值。在当今传播媒体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技术,加强红色文化传播,实现红色基因传承。

  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优势。所谓融媒体传播,是将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介进行优势整合利用,使其在传播的功能、手段、效率等方面得以全面提升的一种信息传播模式。融媒体传播打破了信息在时间、空间上的传播局限,将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从文字、图片转化为数字化符号,在全球时空实现实时、同步传播效应,使得全球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进行共生交融成为现实可能,也使文化传播呈现出全球化的特征。

  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具有诸多优势特征。融媒体传播兼具实效性与时效性,拓宽了红色文化的传播路径,传播效率和传播效果获得提升。融媒体传播兼具权威性与开放性,解构和颠覆了传统媒介传播模式,使红色文化的传播范围更广泛、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融媒体传播兼具现实性与虚拟性,互联网强大的搜索功能和超链接功能使红色文化信息在二次传播、多次传播过程中能够被更快捷地检索、浏览和使用,真正实现了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有效传播。融媒体传播兼具单向性与多维性,多元多样的自媒体传播模式打破了传统媒介传播的单向模式,成为一个由网络上的任何个体来提供信息生产、传递、共享、反馈的多维交互立体传播模式。

  创新实现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注重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交互融合,构建红色文化新型网络传播格局。一是强化传统主流媒体的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推动传统广播媒体、电视媒体在网络广播、网络电视等传播形态中的拓展。二是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型网络媒体的交互融合,持续加快报网融合、台网融合步伐,加快传播渠道、传播平台、传播内容的互联互通,逐步构建形成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的红色文化传播网,实现红色文化资源的融合、互通、共享,形成红色文化传播合力。三是推动国家级主流传播平台与地方主流媒体的层级交流合作,形成红色文化多层互动传播的长效机制。地方媒体通过主动加强与国家级主流传播平台的多层次交流合作,使地方特色红色文化获得更广泛的宣传推广。国家级传播平台也应当积极联手地方媒体,通过交互共享,实现地方红色文化信息最大化的传播和利用。四是提升红色文化多传媒传播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提升政治素养和历史文化素养,树立传播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摄影、摄像、图片编辑、视音频剪辑、网页制作美化等新媒体制作技术的学习和运用。

  创新开发多媒体信息互动平台,打造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品牌。一是建好用好红色文化特色网站,发掘红色历史文化的精神内涵,打造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品牌。在各级官方网站开辟宣传红色文化的特色化网络栏目,在传统性节日、革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辟网上学习、交流等互动性、参与性活动。二是注重红色文化自媒体传播“微平台”的建设,利用社交互动提升红色文化在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的认知认同。建好用好官方微信微博公众服务平台,及时更新、推送红色文化热点新闻、相关网站和知识链接等。三是依托影视试听网络平台,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围绕宣传主体和网络用户需求,设计、制作、发布弘扬红色文化的“微电影”产品,加强与微信公号平台、QQ平台以及微博平台的合作,借助网络社群互动的影响力,持续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

  创新运用网络前沿媒体技术,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一是创建红色文化数字化体验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3D影像技术、VR网络虚拟现实技术等前沿科技手段,综合运用现代网络和声、光、电等方式,使以前受条件或技术限制不能开放展示的部分珍贵、濒危红色文化遗物遗址形成视、听、触多维体验化展示,使红色文化在动态、活态传承中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二是构建红色文化网上虚拟展览馆。以传统展馆为基础,运用现代数字虚拟技术,实现三维实景的展示、宣传与教育模式。三是开发新型融合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将博物馆展览与电视、网络传播相结合,将相关视音频作品上传、推送、链接至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让青少年对红色革命精神产生更多的直观体验和亲身感悟,帮助他们更好地认同红色文化,践行红色精神。

  创新实现融合媒体对外传播,提升红色文化国际影响力。一是注重与国外正规友好传播机构、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的合作,提升境内媒体在红色文化传播中的国际影响力。二是强化红色文化相关产业在红色文化对外传播方面的影响和效能。利用数字化体验馆、网上虚拟展览馆、红色文化旅游、红色影视等形式与手段,并研究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与特点,提升我国红色文化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注重红色文化对外传播中的话语方式和交流方式转换。做好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表达,切实增强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邓凌月)